党建工作

自2014年建院以来,随着工作领域的拓展,员工和党员数量日渐增加,党的组织建设随之被提上议事日程。2017年,在多方协调努力下,经一系列申请报批,隶属于中共大理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下属中共大理州环保局总支委员会的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党支部于同年7月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共有党员4名,2018年增至5名。成立以来,在上级党委及其总支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洱海项目党支部案例作为优秀案例编入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 ,次年该案例被全国党建研究会列为2019年指定课题案例。

目前,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已先后通过教育部、上海市科委、云南省科技厅批建,并于202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级野外站。研究院和洱海国家野外站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为理顺党支部隶属关系,统筹推动研究院及洱海国家野外站的工作,2020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党支部向中共大理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提出“关于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党支部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并撤销党支部的请示”;同年6月申请获批,支部所属的5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支部委员会,原党支部撤销。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支部委员会现有师生党员19名,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王欣泽院长任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熊顺子任党支部副书记。

洱海党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下,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建活动,着力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团建活动,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成效显著。2021年先后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被评选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凝练形成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洱海路径——大理洱海保护治理研究经验”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列入主题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