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云南战略合作推进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4日 14:03

 6月6日下午,上海交大与云南战略合作推进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环保厅等18家省直单位,昆明市、大理州等16个市州负责人,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主任陶剑主持。

 吴旦代表学校对云南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交大与云南合作的情况。吴旦指出,上海交大与云南有着长期的、稳定的合作,2016年4月,上海交大与云南省签署了省校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下一阶段省校合作的深入推进指明了方向。吴旦表示,上海交大与云南的合作是在省委省政府、学校党政共同指导下开展的,省校领导对合作项目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是合作不断发展的关键。此次云南省代表团到校考察交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接和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双方了解和互信,有利于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有利于上海交大参与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对下一步双方在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民族医药和民族文化等领域合作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云南代表团成员、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杜绍林代表云南代表团全体成员,向学校党政领导对代表团在上海学习期间的关心和上海交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杜绍林表示,上海交大师生与云南人民情深意长,在不同的阶段,省校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信互利,在环境保护、高原农业、民族医药和民族文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有效服务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双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特色旅游、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高原特色农业、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开展探索,既符合云南发展实际,也充分体现了上海交大心系西部,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希望通过此次对接座谈,双方能够进一步加深了解,取得各项合作的新进展。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红民对上海交大在云南开展的各项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项目表示高度认可,并提出希望双方在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代表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合作、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的产学研合作等工作中再接再厉,做出成绩。同时也希望借助上海交大科技和教育优势,为云南培育一批接地气,能有效应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高素质科技管理人才。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贺彬对上海交大长期在云南开展的以洱海水环境保护为代表的环境保护项目表示感谢,希望上海交大的已有环保项目能充分发挥辐射效应,为云南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建设美丽云南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科研院、云南(大理)研究院分别做了情况介绍。会后,云南代表团参观了智慧城市展厅和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科研院、文科处、产研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农生学院、环境学院、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上海交大与云南省合作开始于1998年。近二十年来,以解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省校合作范围逐步扩大,从科技合作扩展到产学研合作、干部交流、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2016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深化学校与市、州及省内重点企业和部分高校的互动交流的合作关系指明了方向。双方将围绕国家西部开发、定点帮扶等重大战略,积极借助沪滇合作平台,促进在决策咨询、高原农业、环境保护、网络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快上海交大融入云南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