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参加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1日 14:30

 5月23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精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国双创示范基点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设国家发改委主会场和各地发改委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上海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并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发言。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主持会议。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及双创示范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綦成元传达了国务院《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建设任务。

 姜斯宪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发言,他以上海交大第六次获得ACM大赛金牌,MIT、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的32名学生联合组成城市设计团队开展项目设计为政府决策做参考等事例说起,强调“高等学校应当成为也可能成为双创最活跃的细胞”。

 姜斯宪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要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姜斯宪指出,上海交大素有“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实践上不断与时俱进,把“求创新”作为办学传统的新内涵不断发扬光大,努力营造“学在交大”的氛围环境,并逐步形成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不断促进学生的“教育增值”,并全方位地加强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技能的培育。多年来,交大学子在全国性创新创业比赛中争金夺银、屡获佳绩,交大毕业生中也出现了杨元庆、沈南鹏等在创新创业和创投领域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姜斯宪表示,交大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要求,发挥高校综合优势,创建双创服务平台。上海交大近年来在整合各类创业课程、创业导师、创业基金等资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学校与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建设“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目前已有数百名创业者进驻园区。学校与闵行区政府联合建设的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投入运作,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学校还按照国际标准建设“学生创新中心”,计划每年接受8000多名学生参加实践,并面向上海高校、社会中小企业开放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和指导服务;学校在鼓励创新创业的制度安排上,全面落实国务院、发改委、教育部、上海市及国家有关部委的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以期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学校还将重点开展双创理论的研究,依托校内外和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域知名的专业学者以及有远见的企业家,共同创建“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和“中国创业动态案例库”等研究和实践基地。姜斯宪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将着眼大局、整体谋划,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与学校发展密结合起来,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林念修在会议最后讲话,强调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他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双创示范基地承载的职责和使命,明确指出建设双创示范基地要把握好管理创新与服务的关系、首创和建设的关系、做与说三个方面的关系,并对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完善组织体系、完成建设方案、抓好政策落实、做好协调联动,进一步建设好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