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专家亮相第九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31日 17:12

2017年8月26日—27日,由西部地区植物学会交流协作组指导、云南省植物学会主办、大理大学承办的第九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在大理举行。来自我国西部地区十一个省、市、自治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植物学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atricia Zambryski 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并作专题交流;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副院长兼民族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波教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了《榼藤及榼藤子活性成分研究》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汉董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西部地区拥有全国最雄厚的植物资源优势,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是我国西部地区植物学科研究教学人员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西部地区植物学工作者可以通过深入广泛的研讨来提高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本次研讨会共有28位与会专家从植物活性成分研究、植物生长地理环境研究以及植物生长繁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李晓波教授毕业于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担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务,长期从事中医药植物研究。李晓波教授所作的专题报告主要根据本人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从药理、药效、质量标准三个方面介绍了民间常用药榼藤及榼藤子的活性成分,探明了榼藤子作用于人体机制的有效成分。为与会者提供研究借鉴,丰富了本次研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