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牵挂的事情!这项国际大会,交大智慧再闪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1:54

生态文明立潮头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和谐共生、惠益分享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

第十五次会议(COP15)

第一阶段会议昨日顺利闭幕

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席研究员王欣泽

受邀出席重要预热活动洱海论坛

讲述交大故事,传播交大智慧

央视专题纪录片《习近平的洱海情》

聚焦报道交大洱海治水团队


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一线

交大智慧书写在祖国大地


       2021年10月9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举办前夕,为更好向世界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举办。

论坛前夕,长期参与洱海保护治理研究近二十年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水环境保护治理专家孔海南和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出席了洱海论坛新闻发布会。

☆ 洱海湖泊的变化:气候和人类影响 ☆

       在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王欣泽作题为“洱海湖泊的变化:气候和人类影响”的大会特邀报告。王欣泽就气候变化与洱海湖泊变化间的关系、洱海保护治理从水质和藻类控制到流域综合治理及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享,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高原湖泊治理“大理模式”。“台上1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三代交大治水人在苍洱大地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攀登、沉淀的结果。

89829

☆ 交大治水人,深深洱海情 ☆

       从始于2007年的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水专项洱海项目团队到2014年大理州、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研究院,再到省科技厅、大理州、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签署三方共建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合作协议,交大治水人参与洱海保护治理与研究工作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

       他们持续开展了分析监测一手数据的获取、洱海流域主要环境问题的梳理、洱海流域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的研发与示范等多项研究与工作任务:承担了洱海流域与湖泊主体水环境质量分析与评估工作;研发了以污水处理和湿地修复为核心的符合洱海治理需求的多项实用技术,研发集成了“接触氧化-植物吸收-超声控藻-遮光控藻-水力调控”复合技术,通过工程示范实现洱海重点湖湾氮磷削减、水动力改善和藻类控制;在现场、在党校、在专业培训会场和电视等新闻媒体上以讲解、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洱海治理技术培训、科普宣传、专家答疑,向社会告知洱海水质情况、治理周期,发挥专业优势,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洱海保护,协助解决洱海谁来治理的问题。仅近三年就承担洱海保护治理科学研究项目11项、示范工程项目7项、技术咨询服务项目41项。共有发明专利技术60余项推广应用于洱海保护治理。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院在参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经与大理各方并肩努力,洱海Ⅱ类水月份从“十一五”期间的21个月增加到“十二五”期间的30个月,“十三五”期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32个月Ⅱ类,水质良好月份逐年增加。“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治理,因水体污染消失多年的洱海海菜花又回来了,而且大面积生长,为洱海增添动人景致的同时,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可以说,洱海治理的成效,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佐证。” 孔海南教授说。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10月11日,《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下发,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批建设(交大共获批两项,另一个为“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凸显了洱海的保护治理对高原湖泊的重要示范作用和意义。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以前期洱海保护治理成果为基础,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势学科和科研资源,在云南省、大理州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合力支持下,不断拓展洱海研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国内外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研究提供支撑和借鉴。

CE655

       目前,在大理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野外站实验办公楼已经落成,将于近期搬迁。新大楼有办公和实验场地面积10000余平米,设有洱海科普展厅、大型科研仪器平台、检验检测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多功能会议室、多媒体培训教室和配套公共设施等。乘着生态文明共建全球生命共同体的东风,交大治水人的湖泊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将越走越开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李耀兰

编辑:李欣慧 鲁新钰

责任编辑: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