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之水环境保护治理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1:16

       2021年10月18 日,云南省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之水环境保护治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多媒体教室举行结业典礼,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副院长熊顺子出席,线下研修的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

AC668

7A4E7

       本期研修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承办,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生态环境局、州科学技术局、州洱海管理局协办,从2021年10月14日至18日,历时五天,聚焦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特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资环系副研究员李旭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曹特、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何圣兵、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王欣泽4位专家分别开设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进展、洱海水生态系统恢复的理论与实践、生态塘/人工湿地除污原理及应用、湖泊流域保护与治理—以洱海为例四个学术专题。并组织了永安江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工程、弥苴河河尾湿地技术提升改造工程、古生村湖湾水体生境改善试验示范工程等与学术专题对应的现场教学,以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科学治水、理性治水、长效治水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生动的阐述。来自全省15州市生态环境、水利水电、农业、林草、科研院所等行业的64位高层次专业技术骨干参加了线下培训;宁夏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青海大学环境学院教师以及大理州洱源县环保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203人参加线上同步培训。


       17日下午,全体线下学员分四个小组对所设四个课题分别进行了专题研讨,并结合工作实践形成四个研修成果报告。18日上午, 4个专题小组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系统恢复”“洱海流域湿地管护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以环湖截污治污体系管理对策为例浅谈高原湖泊污染治理问题”为题,对研修成果进行了PPT展示汇报。全体学员就研修成果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期研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专题学习、现场观摩、专题研讨、互动交流,加强了理论,拓展了视野,辨析了问题,对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