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14:21

       2022年1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以网络视频,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分别在大理、昆明、上海等地召开。云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社会发展科技处、科技合作二处,大理州洱海管理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公室、重点建设办公室、地方研究院管理处、环境学院等负责同志,以及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预备会议和管理委员会会议两个阶段进行。预备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主持。根据管委会章程,陶主任就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成员因岗位变动自然更替情况做了说明。

       管理委员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主持。会上,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做了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副院长熊顺子对研究院新制定的三项管理制度情况做了说明。管委会就上述事项和研究院2022年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新制定的三项管理制度,确定了研究院2022年工作重点。管委会副主任李洋、云南省科技厅巡视员王立新、管委会主任朱新远先后讲话。

8CCAD

39F6B

ED80

       会议认为,2021年是研究院与疫情抗争的一年、坚守与突破的一年、快速迈进的一年、硕果累累的一年: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批建设;云南(大理)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成并开始招生;云南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获批;建成研究院野外站实验办公新大楼并完成整体搬迁;大理州与上海交大签署共建野外站协议;野外站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并肯定了研究院前一阶段的工作,确定了切合实际又着眼长远的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为研究院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洱海湖泊研究和野外站建设依然是研究院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院要以云南省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为契机,一方面要将洱海研究向纵深拓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洱海国家及省野外站的作用,逐步将洱海的治理观测延伸到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深化九大高原湖泊对比研究,找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探索科研成果开放共享机制。要发挥交大学科优势,谋求人才培养和引进新突破,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还要统筹兼顾,聚焦云南和大理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入交大创新资源,开展成果转化、技术转移、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多维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46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