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校地携手——洱源县沪滇协作2022年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与未来”教育科普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5日 15:54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及大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时刻牢记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守住守好洱海”的殷殷嘱托,树牢源头意识,扛牢源头责任,做出源头贡献,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普宣传的主阵地作用,洱源县沪滇协作2022年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与未来”教育科普培训于2022年6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正式开班。

330BD

A03C4

90050

       洱源县沪滇协作2022年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与未来”教育科普培训班由上海浦东新区、上海交通大学和大理州洱源县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洱源县教育体育局和洱源县乡村振兴局承办。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宝明;洱源县县委副书记杨珏婵,副县长黄金贤,乡村振兴局局长赵泽标,教育体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杨文娟;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教师;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副院长熊顺子,院长助理封吉猛、沈剑以及洱源县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学校领导、师生等7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9FEB3

       开班仪式由研究院副院长熊顺子主持。

27305

       研究院院长王欣泽首先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教育培训班举办的背景和意义,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研学活动了解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在为家乡多年来开展洱海保护采取的行动而感到自豪的同时,全力支持洱源县党委政府的保护行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到洱海源头保护和洱源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去。

2C5C4

       洱源县县委副书记杨珏婵就此次教育培训提出寄语和要求:一是要珍惜机会,做到学有所获;二是要身临其境,做到学有所思;三是要持续提升,做到学有所用。希望通过此次教育培训,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洱海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根植绿色环保理念,成为洱海保护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捍卫者。

316C2

       洱源县玉湖第二初级中学学生李诗琳代表参训中小学生宣读《“环境保护 你我同行”倡议书》,呼吁大家以保护洱海生态环境为己任,争做洱海源头的守护者,把保护洱海、珍惜水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努力让大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2C422

       在全体参会人员的见证下,洱源县副县长黄金贤代表主办方向承办方代表、研究院院长助理封吉猛授旗。

34442

       最后,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宝明宣布洱源县沪滇协作2022年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与未来”教育培训班正式开班!

3F3DD

       据悉,本期教育科普培训班主要以科普知识讲解、洱海保护专题知识讲座和现场实践教学等方式进行。这也是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结合第51个“世界环境日”的首次开放日活动。

31557

315FF

2649B

34859

26055

       参训师生首先参观了研究院一楼展厅和洱海科普展厅,了解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和研究院、野外站的建设历程以及研究院参与洱海保护相关工作,学习了洱海的生态危机、生态系统构成和生物多样性等知识。通过访问科研实验室特别是显微镜观察认识了生活在洱海中的常见藻类,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随后,研究院院长助理、高级工程师沈剑以《“六·五”世界环境日洱海主题科普— —你了解洱海吗?》和《〈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解读》为题,结合案例、漫画、视频等,为参训师生重点讲解了我国主要河流与湖泊分布、高原湖泊的特征、洱海科学保护与治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参训师生还到大理镇龙凤村、喜洲镇周城村、上关镇河尾村等示范工程和野外站点进行现场实践学习。听取了研究院实验技术人员对于龙凤大沟污染控制与近岸湖湾水环境改善工程、周城污水处理厂应急提升技术改造工程、弥苴河河尾湿地技术提升改造项目等科学技术应用方面的讲解。丰富的学习内容进一步促进了理论知识和科学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强化了参训师生“洱海保护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纷纷表示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洱海。

377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