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报国志 耳清沐民沪滇情—环境学院洱海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18:00

       用青春再唱党史学习教育新旋律,用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7月10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11名同学组成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党建专项社会实践队——“山海情”团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联合开展“绿水青山报国志,耳清沐民沪滇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步展开,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组织员马青、本科生党支部和洱海党支部成员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洱海党支部副书记熊顺子主持。

    会上,孔海南教授首先介绍了洱海保护治理团队发展历程以及目前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十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下,洱海保护治理团队不断壮大,团队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逐渐发展为目前的六十多人。如今在洱海边不仅建成了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还申报获批了国家级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虽然洱海目前水质情况总体稳定向好,但作为环境人仍需要大家保持警惕。因此,他在每年8月到10月的藻华爆发期仍坚持亲临现场观察洱海各区域环境状况,从专业角度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治理区域性藻华的关键问题。他强调,洱海治理团队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更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的牵挂。他举例道,海菜花是化石级的“水质试金石”,作为曾经白族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却一度因水质恶化成为滇西地区珍稀濒危植物。经团队十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海菜花如今能够再次成片盛开在洱海,甚至以海菜花为经济作物,成功带动了周边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海菜花案例”作为在洱海水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一大傲人成果,也只代表洱海保护治理过程中的阶段性胜利,这并不意味着洱海治理已无后患,洱海的治理仍然需要久久为功。他以此勉励同学们要继续潜心做研究,勇攀科研高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同时,要培养自己的基层服务意识,力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科技促发展,用科研头脑为中国环境问题的切实改善奉献力量。

55B11

    孔海南教授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孔海南教授、王欣泽教授带领团队扎根西南边陲,二十载潜心湖泊治理,其扎根基层,守护洱海的行动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最好的诠释。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未来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以求不负老一辈环境人的嘱托,更好地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大旗。将青春与汗水融入祖国的山河,书写属于新时代交大环境人的绿色篇章。

4FB5A

    熊顺子副书记最后强调,一定要把孔海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洱海治水团队扎根祖国大地、为洱海保护奉献一生的精神传承下去,要把交大人朴实严谨的精神品格传承下去。真正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时代青年。

8D544

    据悉,本次“山海情”社会实践团队将在洱海周边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团队将围绕洱海保护治理与当地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周边居民开展广泛的交流,实地考察洱海保护治理的各项措施,了解目前洱海保护取得的成效,为未来步入社会奠定良好思想基础,以期实现“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景。生逢盛世更要不负韶华、不负使命,更要“胸怀大国之志”。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环境人的姿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