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国家野外站平台建设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6:12

     

8E5BA

       2022年10月17日,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平台建设能力提升研讨会在研究院召开。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科研院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晓君,农业与生物学院资源环境系李旭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胡晓芳,洱海国家野外站站长、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等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熊顺子主持。

43865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致辞。他指出,在国家相关部委、云南省科技厅、大理州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关心支持下,由王欣泽站长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洱海的保护治理研究、助力环境学科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受到中央、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充分肯定。以洱海国家野外站获批建设为契机,适时召开平台建设能力提升研讨会议,可以为洱海国家野外站建设提供指导意见、汇集各方力量,以期打造一流野外观测科研创新平台。

66FB4

       会议听取了王欣泽站长《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情况报告》和《高原湖泊生态系统多维观测与研究体系构建》的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国家基地建设能力提升、高水平技术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等专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指出,野外站建设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定位,加强与学科建设紧密联系,不断优化建设实施方案;同时,野外站要重视科研手段的提升,加强科研数据和实验室的规范管理,不断提高野外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62C3B

       王欣泽站长表示,洱海国家野外站的建设离不开各方领导、专家的支持。作为一个综合性国家科研创新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发展,加强科研仪器设备自主创新是野外站建设过程中的责任担当。野外站将守正创新,立足于洱海但不能局限于洱海,要以洱海为核心和基础,积极参与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的保护治理,将服务地方湖泊保护治理与助力学校学科建设相结合,做出特色,打造高水平国家野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