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学习、聚力、奋进!工会骨干培训班现场教学走进云南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3日 17:44

24107

     11月20日-23日,校工会组织2022年工会骨干培训班学员,赴云南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实践教学活动。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肖国芳,及各部门工会主席代表、工会骨干培训班学员参与了此次学习考察活动。
·一次沉浸式的科研学习  读懂交大与洱源的深厚情谊

306FD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11月2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参观学习。云南(大理)研究院副院长熊顺子代表大理研究院欢迎交大同仁的到来。

275E9

     走进大理研究院,学员们倍感喜悦振奋,大家认真参观了解了大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功能定位,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详细内容。

      大理研究院院长助理沈剑博士以《上海交通大学参与洱海保护治理情况及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介绍》为题,为培训班学员现场授课。

     下午,全体成员参观了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该中心是集洱海科普、展览、科研、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并富有民族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三个展厅以洱海溯源、洱海保护、规划展望、生态系统四个篇章,通过实物、标本、图文展板及多媒体模拟展示了洱海地址演变、人文习俗、洱海历史及现状、洱海治理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内容。

2BC01

      随后,全体学员来到洱海生态廊道开展现场教学。通过沉浸式学习,让学员们对洱海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清澈的湖水和盛开的海菜花,见证着交大团队在洱海所做的努力,也证明了洱海环境治理体系的成功。
·一场热烈的座谈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1月22日,学员一行来到洱源县委党校,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定点帮扶洱源县座谈会,洱源县县委副书记杨钰婵,副县长王燕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李映春,副县长黄金贤,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肖国芳出席会议。

1D504

    李映春对上海交大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上海交大长期以来对洱源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洱源经济社会发展及工会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展开热烈交流。

211FB

    于朝阳表示,交大和洱源感情深厚,合作密切。洱源是交大对口扶贫点,本次洱源之行,交大校工会特别邀请了曾在洱源担任挂职干部的许文平、孟祥琦回“家”看看,校工会希望了解洱源的发展现状及困难,通过采购洱源特色农产品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增进交大和洱源的感情。他还指出,理想信念教育是每年工会骨干培训班的必修课,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提升知识能力素养。

      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文平、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书记孟祥琦分别分享了在洱源的工作经历并对洱源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

      上海交大一行与洱源县还就捐赠一批电子设备事项进行了沟通洽谈,以期助力当地教育数字化建设。近年来,上海交大持续支持洱源县的基础教育,去年,资实处、财计处通过校工会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的实施,捐赠了一批价值50余万的电脑及电子设备,协助筹建乔后中学和乔后小学的电化教室。

192CD

     洱源县人民政府向上海交通大学送上“捐学兴教 传递温情”铭牌致谢。

72633

·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感受脱贫攻坚的要义

33330

      11月22日下午,学员们前往灯草湾实地考察,大家在许文平老师的介绍下,认真学习了解灯草湾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及灯草湾糖心苹果的由来,品尝香味浓郁、甜脆爽口的糖心苹果。为了支持洱源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校工会今年还将继续为广大教职员采购乡村振兴礼包——灯草湾苹果,加深沪滇两地情谊。  

363F0

E852

      致远文艺协会余继英老师在现场学习后,写下诗句:“摩挲,又摩挲,这颗沉甸甸的红宝石,海拔两千七百米的土地里,生长出的又甜又脆的论文……”
·一件件生态提升示范工程  共筑山清水秀的美好明天
      11月23日,大家前往弥苴河河尾湿地,学习了解湿地技术提升改造工程及其应用成效。学员们在专业人员的介绍引导下,参观了解坐落于洱海之滨鸳鸯洲上的千年白族古村——古生村及洱海流域典型湖湾水体生境改善试验示范工程。

37867

      古生村附近的洱海流域典型湖湾水体生境改善试验示范工程是洱海保护的缩影,通过生态浮岛与生物膜结合的方式改善水质,回流洱海。该工程自运行以来成效显著。学员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的地方,共同感受一代代交大人奉献担当,守护洱海水清月明的使命和情怀。

29BE9


文/李  敏
摄/梁克靖
来源:校工会
编辑:李岱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