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 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公示)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2日 15:10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为由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报经云南省政府同意、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是聚焦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产业化管理、项目(含创办企业)引进等的综合研究开发机构。研究院立足大理、服务云南,采取研究院(含国家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大学科技园、产业化基地为一体的“三合一”运行模式。其中,大学科技园是为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平台,由研究院和校友企业及社会投资者共同组建,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产业化基地是经研究院和科技园培育孵化、已形成规模的创新企业落户之地,经过规划预审后,以相对优惠的条件满足入驻企业需求。同时,研究院还将设立资本运作机构负责科技项目的公司化、商业化、知识产权信托等工作,条件成熟时将设立投资基金公司,由大理州政府提供引导资金,研究院募集社会机构、自然人投资,对研究院项目孵化进行股权投资。

研究院的宗旨是:围绕大理州科技、产业发展的功能定位,构建具有战略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校地(企)合作模式,促进上海交大新兴产业科研成果向产业转移,在新兴产业技术发展和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骨干作用。通过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和高端人才培养,使研究院成为大理州新兴产业发展的研究智库、技术转移平台和产业化基地,有效促进大理州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研究院的业务范围包括: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民族医药、生态农业、IT产业和文化旅游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核心与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以及相关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信息咨询、产业投资、人才培养等。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平台建设

(1)滇西民族医药协同创新中心顺利获批

经各方共同努力,2015年4月,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云南中医学院、大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等二十多家单位参与共建的“滇西民族医药协同创新中心”获得了云南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的《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认定上海交通大学滇西民族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的复函》,正式被认定为云南省“19+1”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立足滇西,面向云南,旨在加强滇西民族医药资源的发掘和利用,传承和发展滇西民族医药事业,形成科研链、人才链、产业链、知识链的有效衔接,以带动和促进滇西地区乃至全云南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洱海水质变化动态数据库筹建工作扎实推进

2015年5月,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李纪恒书记对上海交大张杰校长洱海保护意见建议重要批示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自收到通知后,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人手,积极推进“洱海水质变化动态数据库”的各项筹建工作。一方面,研究院积极同昆明理工大学相关院系、部门进行接洽,共同针对该项目的可行性、实施思路和技术需求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初步形成建设思路;另一方面,应研究院请求,上海交大校领导专门组织学校相关院系的专家学者,成立该项目的技术顾问专家组,为项目筹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此同时,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也正在积极同大理州环保、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保持沟通,努力收集尽可能详实的相关基础数据资料,以为动态数据库的建立打好坚实的基础。

(3)云南创新中心&信息安全分中心正式成立

2015年6月,由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和昆明东电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信息安全分中心”(简称信息安全分中心)于南博会上正式签约成立。信息安全分中心是校地合作设立的集合信息安全及信息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龙头企业扶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旨在依托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学院的科研力量和技术成果,发挥研究院资源协调整合能力,以 “政产学研用”为合作模式,以发展云南省区域信息安全产业为方向,促进云南政企对接,保障云南网络、信息安全,为国家西南延边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依托该中心,在研究院的积极协调下,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签署了《“云南南亚东南亚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化辐射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并合作开展了“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推进培训”、“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应急平台建设规划”、“迪庆藏东地区大社会舆情监控平台建设规划”、“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大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研究”、“云南民族文化国际品牌建设规划研究”等工作。

(4)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参与筹建

2015年4月,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和研究院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为基础,上海交通大学正式获批成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也是全国57家联盟单位中惟一以民族文化和文明交流为特色的单位。研究院民族文化中心主任李玉尚教授被聘为联盟理事。该智库将依托研究院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已有和潜在师资优势,立足西南地区,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开展决策咨询和人文交流等活动。

(5)教育部“蓝火计划”推动落地

2015年9月,经研究院多方协调和积极推动,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大理州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大理白族自治州产学研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同意共建“中国高效技术转移中心大理中心”与“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大理频道”,至此宣告教育部“蓝火计划”落地大理。

“蓝火计划”是国家教育部推出的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及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高校赴地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系列行动。其目的是加快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同时,借助地方及企业的资源、资金优势支持高校,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及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积极配合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共同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大学生多创造就业岗位,从而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为加强组织领导,更好地推进“蓝火计划”产学研合作活动深入、有序、有效地开展,经州人民政府批准,“蓝火计划”产学研工作领导小组也于2015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研究院,与“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大理技术转移中心合署办公。

2、企业合作

(1)专题调研了解企业技术需求

为迅速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院多次组织专家团队赴洱源县、宾川县、漾濞县、云龙县、祥云县、剑川县、巍山县、大理市等市县深入考察调研,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洱海面源污染技术研发、核桃和经济林种植开发、大理医药新产品开发、大理中药材种植开发、大理食用菌开发、大理观光农业开发、大理茶叶开发等产业的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一方面可以准确掌握地方产业的发展现状,深入了解各相关企业的技术需求,以便于有针对性的组织技术力量为地方与企业提供技术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也可作为基础资料,为地方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供参考依据,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稳步增长。

(2)科技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院领导的积极推动下,经地方政府牵线搭桥,目前,研究院已与大理药业、金明药业、茂胧实业、维和药业、洱宝实业等多家本地企业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根据各企业的技术需求,有针对性的为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提供帮助。与此同时,研究院还直接与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共建技术研发中心,一方面针对企业发展需求,为其提供长期技术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依托企业优势,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3)成果转化助推企业挂牌上市

2015年9月,研究院合作企业云南长江绿海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该公司是第一家依托研究院平台科技力量为支撑而成功挂牌上市的企业,包括人工湿地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技术、贫瘠土壤修复及生态基开发技术、钢砼构筑物垂直绿化技术等多项技术在内的研究成果在该企业成功得到转化应用,并为企业带来效益。成功上市后,企业为进一步强化其科技力量支撑,又与研究院签订了较为长期的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以加快推动其主板上市。

此外,大理顺丰肥业有限公司、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也正在积极谋求与研究院开展科技合作,以提升其自身科技竞争力,加快推动其新三板或主板挂牌上市。

3、政府服务

研究院除与企业深入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以外,也为地方政府直接或间接提供技术服务,以协助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回顾2015年,研究院先后为大理州人民政府、大理市人民政府、大理州环保局、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大理市洱海流域管理局、洱源县人民政府、南涧县人民政府、大理市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大理市经济开发区等各级政府单位提供了包括工程项目评审、规划设计咨询、基础资料调研、区域污染防治及修复规划设计、区域交通模式及路线规划设计等多种服务形式在内的技术服务,切切实实的为地方政府和群众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此外,研究院还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地方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4、内部建设

(1)组织人事管理

在过去一年中,随着研究院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院内各类管理制度日趋完善,人员岗位配置日趋合理,院内事务运转也更加流畅。第一,经过一年的摸索,研究院根据自身运转特点,修改完善了院内行政管理制度、组织人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企业合作管理制度、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等各类管理制度。第二,本年内,因工作需要,研究院于昆明新组建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研究中心,并任命了1位中心主任,1位中心常务副主任和2位中心副主任。第三,根据本地需求,并结合学校、研究院等多方的实际情况,研究院在2015年初重新任命了高原农业研究中心的主任和副主任。第四,2015年,研究院还组织招聘了办公室人员3名,财务人员2名,并为各中心明确了研究团队内高、中、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合理配置比例。与此同时,本年度,研究院还聘任组建了研究院前瞻战略委员会、研究院投资顾问委员会、研究院茶类专家顾问组等多只专家队伍。

(2)基础硬件建设

为了使研究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便利,本年度,研究院对自身硬件条件做出进一步完善。第一,研究院积极配合、督促大理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顺利完成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科技园区建设项目的方案设计工作,该项目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始动工,项目建设总投资约为2.3亿元人民币,计划两年内实施完成。第二,在2015年,研究院累计投入资金约50万元用于高原湖泊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与民族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Ⅰ期工程的建设,包括实验室装修施工、部分实验仪器设备购置安装等建设内容。目前,该建设项目已完成,两个中心实验室也均已投入使用。第三,研究院驻昆明办事处办公室的装修施工及办公设备的购置安装工作也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目前,驻昆办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与此同时,研究院的专家公寓和员工食堂也均于本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3)科研项目开展

2015年,在大量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之上,研究院各中心在科研项目的设立上更加合理,更加贴近实际需求,可落地转化率也有很大提升。例如,高原湖泊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立项高原湿地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项目,通过项目研究内容的开展,尝试对洱海保护工作开展多年的技术成果和经验理论进行总结提炼,以为下一步洱海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更为有效的帮助;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立项了大理新能源交通创新型运营模式项目,该项目设立的目的一方面是结合大理实际,尝试解决大理市当前多面临的因行政中心东移所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另一方面,希望能够服务于地方旅游产业,力争将大理打造成生态旅游、高效旅游、节能旅游的发展示范区。据统计,今年研究院成功申报或设立各类科研项目(课题)共计30项,项目(课题)经费总额约为5785万元,当前已入账经费约425万元。

5、对外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院在州内、省内以及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便于更为高效的帮助带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研究院充分利用学校及校友的各类资源,积极对外沟通交流,联络组织并参与了数十次的对外交流活动。

2015年7月,研究院积极安排接待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一行访问云南。在访问期间,姜书记专程赴研究院调研,认真听取了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了研究院在建项目。

2015年7月,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云南校友会共同承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地区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院领导与参会校友进行了亲切互动。

2015年9月,国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副部长翟青一行考察了我院高原湖泊污染控制研究中心洱海研究团队所承担的两个洱海项目示范工程,中心洱海研究团队负责人孔海南教授与中心主任王欣泽教授代表代表研究院参与接待并为部长一行现场讲解。

除此以外,研究院在本年度还接待了包括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一行、大理州委常委、副州长王德林一行、云南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赖于民一行等在内的各级政府、兄弟单位的考察访问数十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系州政府直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待定(含行政工勤编制人数),事业编制人数待定(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人数);在职非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技术人员14人。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上海交大大理研究院决算总收入5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万元,占总收入的31.0%;其他收入400万元,占总收入的69.0%;上年财政拨给100万元,其他收入。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于2014年4月成立,2014年8月建账,2014年财政补助100万元等经费全部在2015年决算中反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总支出314.09万元,项目支出314.09万元。

项目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研究院机构研究项目、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4.09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 办公经费48.88万元,占总支出的15.6%;

2、 租赁费54.15万元,占总支出的17.2%;

3、 会议费3.14万元,占总支出的1%;

4、 公务接待费10.86万元3.4%;

5、 差旅费20.07万元,占总支出的6.4%;

6、 劳务费97.31万元31%;

7、 办公及专用设备购置费79.68万元,占总支出的25.4%。

三、“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0.8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没有配备公务用车,公务需用的车均为租赁),公务接待费支出10.86万元。

公务接待费:

2015年(含2014年下半年)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大约52批次,2180人,接待费开支10.8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全国(范围)的科研、教学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到大理考察、指导、科研协助等所产生的费用。

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2015年度决算公开(含三公经费)Excel下载